一棵秀树

我不是好子,嘛不是歹人。

【詹鑫中心短打合集】左边儿是树,右边儿是月亮

把最近逼逼的所有詹鑫中心的东西放一放

拆逆死的人现在直接点出去避免被创


题目是来自詹鑫对好兄台的reaction:这布景真漂亮,左边儿是树,右边是月亮。


按顺序是华枝招詹、主鑫骨、七仔。段子与段子之间不应当有衔接,都是不同的时间线和宇宙。


【华枝招詹】


其之一:一种没破的镜重圆



张哲华看上去是个稳固人,他能稳固地跟旁边人聊收入买房结婚五险一金,吃好喝好保持健康戒大米饭维持长相。


詹鑫一直觉得他俩在这个层面上一定不合适,聊也不一定多聊得来,关系必须停留在工作上。可是工作就是不在一条路,那么一定会分别。


他俩又都不聊心事,詹鑫无从知道张哲华内心的花园长什么样。他俩只是选择心照不宣,意思是你我不要揭开面纱露出里面不同的部分。


张哲华会更渴求詹鑫的认同一点,年下人的特权是想牵着一根导师的手杖寻路。詹鑫会说很多遍,问你经纪人。没有说的话是:我的路不是你的路。


过了两年他俩放下很多东西真成为谈心挚友时,哲华掀开底牌给詹鑫看说你看,咱俩其实是一样的,是你推开所以才错过的哦。詹鑫说你也没上前儿来啊,华子哥,你太包容我了。然后浮一大白,笑笑,想说这事也都过去了。


送别时他俩迎着冷风往外走,詹鑫突然说,你看左边儿是树,右边儿是月亮。这话他上次说是几年前,对着舞台的布景。现在树和月亮都是真的,这里是现实世界,而张哲华说,嗯,好像这几年根本没过去一样。


詹鑫停下脚步回头想听听张哲华说什么。这时候张哲华已经不是那个刚从生活停滞的抑郁里走出来不久,脚步不稳的青年了,他单薄但站得很稳,说咱俩要是现在左拐进那个树林,我就会亲你。


詹鑫吐槽了,他说这是不是也有点儿……他想了很久,张哲华等他想。


詹鑫说,是不是有点儿太大学生了。


张哲华稳稳站着,说你少扯那没用的啊,去不去。


詹鑫站着不动。


张哲华说你真不动,那我打车回家了。


詹鑫一动不动。


张哲华有点怒了,说你魔法又失灵啦?掏出手机作势要打车。


到最后他还是太不甘心了,把手机揣兜里,看看前后没有人天也足够黑,准备亲人。太黑了,他脸凑得特别近也没看见,直到亲上去才发现,詹鑫哭了。



其之二:你腰疼不疼?



年差和生活方式使得张哲华和詹鑫的性需求不匹配。张哲华是个又正又直的本来也不怎么乱玩的人,然后也单身了一段时间,跟詹鑫搞上之后就很容易兴奋,詹鑫be like emotionally真的非常喜欢华子哥所以试图满足华子哥的大部分要求,但是时间长了确实有点搞不动,造成了很多个晚上半梦半醒让华子哥自己蹭出来然后拍拍小狗头就睡着了。


华子哥委屈,华子哥也不怎么说,华子哥就是很体谅。这事间接再次导致了詹鑫少见的焦虑,上次还是警我赛段华子哥整个人崩溃但是从来也不怨他。他就摇摆了,他这个年龄阶段本来恋爱观是能谈谈,谈不了就算,但是他讨厌欠账。华子哥啥也不说,他感觉自己就老在欠账。只要华哥比他更闷葫芦,他就抓心挠肝,并且在回顾过往感情的时候觉得自己有点子贱了。


有一天他俩有时间见面了,华子哥开车去接他。他看着司机打轮,在驾驶座坐得贼板正,突然就问,华子哥,你腰最近不疼吗?

华子哥很dom地一笑,说咋的感觉你好像在挑衅我,詹鑫以退为进,说那倒不至于,我还想要命,哈哈哈哈哈哈哈。车转过红绿灯,詹鑫缓慢地,节奏良好地说,其实我真就想问你腰疼不疼,你刚才要是说疼今天我就骑你了,但是你好像没啥事嗷,那还是你来吧。


华子哥愣住了,瞪大眼睛,然后夸张地一拍大腿:失策啊!!!!



其之三:刚才那是什么玩意儿



詹鑫be like,1.25当天在沈阳高铁站的站台上给张哲华发信息吐槽尖叫喜剧,说我跟你说啊,那场面,就只能用一个词形容,就是跟你本人在这儿似的。


张哲华说跟我有啥关系,我也不尖叫啊,詹鑫对着手机麦克风摇头晃脑,吼吼,你对,你对这个一无所知,等我跟你讲嗷。简单点儿说,这也就是,咱俩是没处上,咱俩要真处了婚礼上要是有这个祝福的程度,也是挺,挺……


即兴超差的詹鑫卡住了,语音手滑发送出去。他正准备撤回,发现张哲华回得挺快:那指定百年好合了嗷。


然后詹鑫发过去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车来了,詹鑫把电话一揣兜,上车他放下行李,坐到靠窗座位上,把头往前面的座位上一顶,深吸一口气,心想,敲,刚才那段对话是什么玩意儿。



其之四:三分球密码



校园文。张哲华是冰霜王子学霸,詹鑫是那种满口骚话成绩和受欢迎程度都比较平平无奇的二次元男。当然因为个高腿长应该也有一些人喜欢之类的。


他俩成了朋友以后张哲华喊詹鑫去打篮球。詹鑫也不去,他就喜欢踢足球。后来被磨得还是去看了,到场边呐喊加油助威。话说得很骚,就是詹鑫毕竟是薛定谔的社恐,他就会喊那种什么哥哥我爱你之类的。


全场爆笑。


184张哲华应声进一个三分。


全场从爆笑转为哗然。


詹鑫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没想到这玩意儿真管用。他就有点害怕,有点激动,有点不知道该不该喊,硬着头皮又喊了一句,哥哥你好帅!!!!


刷,又进一个球。


……下场以后詹鑫就有点尴尬,但是给华子哥递水还是有必要的,递完以后张哲华低头开始窃笑,窃得很明显。


旁边人开始起哄,詹鑫羞愤交加,大喊:别整这事儿啊我俩纯直男!


张哲华顶腮板脸:对,对啊,都散吧,别瞎起哄嗷。



其之五:人是不是都贱啊?



詹鑫谈恋爱会躲避球,也不是故意的,就是回避型人格。然后张哲华跟他谈上,他也什么都没想,就是开心。


过生日张哲华给他送了蛋糕,过年给了他鞍山家里地址和北京出租屋钥匙,到第二年尾圣诞节的时候张哲华把存折拍他跟前了说自己今年发展不错,说了两句发现詹鑫眼神不是替他喜悦而是被过度分享的尴尬。然后就懵了。


也没说啥,张哲华说我说这些也没有别的意思,就是说谢谢你带我飞,哈哈哈。


张哲华进组了,俩人开始冷战。冷战不太像冷战,就还互相问吃了啥穿了啥,也就是不咋开玩笑了。张哲华也不是故意的,就是累。


拍戏已经挺累了,一看到对话框想起走之前那一出就更累,回话可能就比较敷衍。


有一天张哲华凌晨四点下戏进宾馆,在大厅都要进电梯了,突然觉得哪里不对。倒回去两部,看见詹鑫在大厅沙发上眯着,行李箱在脚边,电脑在旁边。


张哲华把他摇醒,先带回自己房间。应该没有狗仔蹲吧,有人蹲也不能怎么样,他想着这些事,在电梯里沉默。


最后终于忍不住了,问你来干啥来了?


詹鑫听他这么一问,气笑了,说我来旅游来的!


旅游也不订宾馆哈,睡我房间地上呗。


詹鑫笑得很促狭:睡床上也可以。省钱,睡得还好。


张哲华想揍他。忍住了,这个总能忍住。不然詹鑫早就让他打成……


张哲华说:人是不是都贱啊!


说完自己都觉得话说重了。结果詹鑫眨巴眨巴眼睛,然后侧过头去哂笑一下,说:可能还真是哈。


到门口,张哲华掏钥匙开门。一进门詹鑫就抱住他的腰,他说,咱俩开个联名账户吧,华子哥。


【鑫旸/前后有意义】


其之一:出差的手信是一间酒吧



AU,自由职业者跟五百强中层如何萍水相逢。


教主出差外调,在沈阳度过半年来第一个不加班的星期五晚,到路边酒吧消遣。一个人进去,店名叫不想上班。他心说这个店有意思,非常符合他现在的心情,一路从社会的牢笼推想到资本的异化,然后问店主怎么想出个这么妙的东西。


店主是个丹凤眼厚嘴唇还有点驼背的高个子男生,一边擦着酒杯一边说,啊……我就是……不想上班儿呗。


老板调酒很牛,什么味儿都能调得好喝。但是店里没啥人,可能是因为店面布置很随意,老板也不太爱聊天儿。教主来喝了几次之后问他一个月挣多少钱,然后说你应该去北京,当个调酒师的话可以攒下多少多少钱,还可以学新东西。老板被他说得愣一下,然后非常友好地说:哈哈,我不想那么累。北京房租也有点儿贵。哎呀,我押韵了,嘿嘿。


教主碰了两次软钉子,觉得好气又好笑。下一周又来了,闲聊天,吐苦水。他说我要是能像你这么想事儿可能就好了。但是又说,我也不后悔我是这样的人,比别人厉害就是能让我觉得爽啊,爽飞了。然后聊家庭,聊童年,神采飞扬的。老板一直听,一直听,一会儿傻乐一会儿投来同情的眼神。教主讲自己压力怎么大怎么在地铁上走神恍惚,有时候想跳进那个缝儿里。说完又说幸亏没跳,第二天我就升职啦!


对面没声。醉醺醺的教主一抬头发现店老板在那儿哭。怎么说呢,挺大一大老爷们儿,只能用梨花带雨来形容。教主把纸巾递给他,问他怎么了,他摇头不说话,说对不起。


教主:心疼我啊?

店老板说没有,心疼开地铁的。


教主乐了,说年轻人,真是多愁善感。


老板说你说啥呢,我三十四了。然后嘿嘿傻乐,说你长得跟十四岁小孩儿似的,到学校都能混进升旗班儿里。


教主说,三十四……那跟我同岁啊!

为啥感觉你的人生活得像个婴儿似的……


半年后教主跟他说要回北京工作了,有缘再见,留个微信。店老板说,啊。那你以后来不了了呗。教主说你这话说的,回北京了哪能老来啊,你调酒是好喝,也不至于让我每礼拜打飞的来喝呀。老板说是哦,是哦。加了微信,发了条信息:我是鑫仔。


哦,原来店老板名叫鑫仔。


七天后收到微信消息,一个美团地址,北京一家酒吧。

教主发:你的推荐?

前店老板发:嗯,保证调酒好喝。

又来一条:我现在在这上班。



其之二:教主就是教主



有一天大家团建合影,老板不在场,一群人吵着顶流坐C位,詹鑫推拒半天没推动,选择把刘旸按在C位的椅子上,刘旸说你要这样那我就坐这儿!


詹鑫说对,你是教主。


刘旸大喊一声,我现在有科学教那个感觉了,单立人顶流大明星都是我信众啊!


大家就笑,但是也没很大声,这也不是特别大的包袱。所以刘旸完全能听清楚崭新在他后面低声地笑,那种招牌傻笑,然后小声说:嗯,对。



其之三:被顶流大明星表白的一种体验



刘旸,怎么说也是能说出欺负他的人,“怎么能混得还行呢应该过得特别不好啊”的阴暗人士,就是现在虽然已经给自己治到很能function了,但是看到詹鑫红成这样还是要酸一下。


他酸也不避讳自己有多酸,他私底下跟詹鑫说你怎么这么顶流,哥们儿酸死了。以为詹鑫要表演标准无奈尴尬没话说,但是詹鑫现在已经是能在提起刘旸的时候不说“教主”,而且还敢在单口舞台上缺德他的人,也就是说已经把他当自己人了,不再社交恐惧。


他开口就是说:但是你特别厉害。


刘旸一下子被反客为主,不好意思了几秒,狂劲儿又上来了:你真是的你说这话你以为我不知道我特别厉害吗!!!!


他看着詹鑫笑,感觉笑着被治愈了一下子。


詹鑫也很开心,然后就脱口而出:你笑起来真好看。


夹子音。


气氛突然爆冷,刘旸沉默了。刘旸说,呃啊,你刚才好像突然恶心了我一下。


詹鑫开始傻笑,贼真诚。他说就是特别帅,特别可爱,你的粉丝肯定也这么觉得,啊,我就是你的粉丝嗷。


刘旸又笑了,特别不想承认自己真就在吃这套,炫了酒桌上一颗花生米,摇摇头笑着说,傻逼。



其之四:一场不会让任何人感到痛苦的单恋



刘旸这个奋斗批为了詹鑫的天才而痛苦至极,但詹鑫每次乐呵呵温温柔柔出现在他跟前,他都一边被安抚到一边觉得自己被安抚到真是不甘心,直到有一天他听说詹鑫在整个单立人最崇拜他,感觉舒服多了。


紧跟着,他听到采访原文。詹鑫还说了自己崇拜别的好几个人,最喜欢不能说的那个,突然就无语了起来,一边是不甘心一边是不甘心自己怎么这么幼稚到会为此不甘心。


这天詹鑫又晃悠到他的场子里,站侧幕条听他说段子。他下场了,詹鑫鼓掌说太好了。


他突发奇想大喊了一句说我就差进去就封神了!


詹鑫当然没听出来言外之意,他也没想让詹鑫听出来。詹鑫在那哈哈笑,刘旸流露出一个师长慈爱的目光。


詹鑫,其实喜欢很多东西的程度都高于他表现出来的,因为他是阿宅,他可以为了很多事情在网上大叫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现实生活中又阿巴阿巴阿巴。


这里也包括刘旸。


他真的喜欢刘旸,一开始是在屏幕里喜欢,后来在台下喜欢。他进了单立人,就站在边上喜欢。这些喜欢因为太循序渐进所以也没什么意识,很难说有什么差别,他只是随波逐流,也不琢磨这个。


就今天,刘旸趾高气扬地下来对着他说自己就差进去就封神的时候,詹鑫突然觉得,好像可以认真想一想……也可以吧。


他基本上不搞那种无望的暗恋,小时候就没搞过。他为很多前女友痛苦过,但痛苦的时间越来越短。有时候晚上觉得难过,白天醒过来啥事没有。


人就这样,能吃能睡其实没有什么过不去的,暗恋刘旸这件事也一样。但是暗恋刘旸有一点很不一样,就是刘旸这个人,太痛苦了,对詹鑫这种在人际交往中service到献身到成为对方的镜子的人来说,他会被搞得也有点痛苦。


后来他跟刘旸表白了,说也没有别的,教主,这个事情就是,我觉得告诉你你能开心点。我特别喜欢你,有时候会觉得要是我能让你平静下来就好了。但是,就,不平静是你的一部分,我感觉我不可能有那么大的本事。


你倒也不用为不回应我焦虑,我觉得你不会为这个焦虑才跟你说的。


刘旸非常诚恳地笑着说,你知道吗,就是,我对你确实没有那方面想法。詹鑫的心裂了一点点,但是也不多,很快就能补回去那种。他对所有事都抱着最低的预期。他说,正常哈。


刘旸又接着说,但是你不明白,明明是这样,你跟我表白这事会让我特别开心。就是再换一个人来跟我说这句话,我完全不至于这么开心。你明白吗?你不明白也正常……我就是会感觉我赢了一下。太烂了我这人。


詹鑫想了想,说那我不明白。


其实他明白了。



【七仔】



荆琮茹跟詹鑫第一次约会的时候俩人彼此只说过两句话。后来问看上他啥来着,荆琮茹说业务能力。詹鑫开玩笑说你想让我帮你写段子,荆琮茹说没有,我当时可能只是以为幽默感可以通过性传播。


做玩伴很开心,但随着认识逐渐加深有些东西很令人崩溃,比如无论她再怎么希望七友就是独立洒脱天下第一拽的七友,荆琮茹也是那个经历父亲去世上海封锁之后完全找不到被安慰的路的人。


詹鑫有一阵觉得自己在扮演一个自己永远演不好的角色。


说分手的时候她问詹鑫有没有松一口气,詹鑫实话实说是有。她说那就好,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


詹鑫没说话。当断不断不是好事,所以他不打算解释:这种松一口气,伴随着他感到生命一部分从他身体里失去了。


开始讲单口的他的第一个女友,也就是他某场新生开始时第一个分享的对象。他们俩的段子都有一部分永远属于他们俩。没结婚,甚至没怎么住一起,所以没什么财产分割,告别之前七友跟他开玩笑:段子怎么办啊,抚养权给谁。詹鑫说你还打算用啊,七友问怎么,不行吗?詹鑫说那倒不是。


詹鑫当时是不打算再用的,但是当七友说要用的时候,他也决定用一下。不能太快,得沉一阵。他挑在一个自己能够平心静气的场合说了这个段子,发现底下的人比他好像更感慨。


他说:你们reaction这么足吗?

那些女孩在下面笑。


他也笑了,他觉得决定说这个段子是正确的决定,真好。


和平分手意味着会有一段时间在拉扯,微博互关能点赞,微信偶尔分享个什么东西。分享的时候话不能多说,徒留一个链接在那里平静地解释,我看到这个的时候想到你。回应一般是:哈哈哈哈哈哈哈。


后来微博互赞的频次在增加,微信的分享在减少。终于有一段时间停住了。


醉酒后有一个电话。詹鑫接了,荆琮茹没有说话。十几秒后电话被挂断,荆琮茹闭上眼睛,七友睁开眼,说按错了。


詹鑫说:少喝。


七友说:那你多吃!


—End—



评论(5)

热度(235)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