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秀树

我不是好子,嘛不是歹人。

【整合】30天安利CP:《相棒》小野田公显/杉下右京

总共就没有六十个内容的Tag下还有这个问卷虚假繁荣太难过了,而且有些还在另一个账号上,让我把这个30天推CP整合处理一下,顺便加入必要的图片链接。

问卷来自网络,如有侵权即删。

——

Day 1 入坑原因

介绍一下,杉下右京是我的亲女儿。

姑且不要问我为什么要管1957年(昭和32年)生人的中老年男性叫女儿......



15年休学在家专心致志活在虚构世界,当时是契约论者,推理小说爱好者,对日本当代社会感兴趣,对Mitchy这种雌雄同体的中性女子力美男感兴趣。

看了一集第八季之后,我:

我爱杉下右京。

说实话我也不记得是哪集了,但是右京这如同三无女主角的高智商老妖精外加茕茕孑立面对世界的人设实在是很戳心,绝对不能放弃任何生命这句话也堵住了我的脑子。于是我从第一季看起,越看越容易脑内中二发作痛哭流涕,特别是小野右人质事件在指挥中心的分手现场,秒秒钟深深相爱三观不合不能谈恋爱。

......对不起我就是吃这种人人自己各有处境的独立个体意外相遇深深吸引被迫分离剪不断理还乱。

虽然右京跟几代相棒也是这个套路,最戳我的莫过于官房长放不下右京。爱才也好爱人也好,他做不到置之不理视若无睹,做过一次牺牲对方保全自己的事之后念念不忘甚至于认为右京“有资格杀我”,欠着债面对他又不想妥协自己的立场,巧妙地一次次避免正面冲突,三分记恨六分惜才外加一分“想要收买想要拥有你和你的才能”的占有欲,实在是......

——

Day 2 入坑时长

2015年初至今......天呀快五年了?

我人生的四分之一(正色)。

开始看S1的时候就吃下了,虽然当年最喜欢的是一代目相棒的薰×右京,但是其实整部看下去all右京all我都吃了(毕竟算是大男主剧)。

小野右比其它难忘很多。

——

Day 3 CP初印象

这对第一次同框是在相棒S01E01(2002年):两个西装革履的中年人挤着酱料在路边摊窗口处排排坐吃汉堡。



微妙的违和感营造出了一种异常和谐的氛围,而他们讨论的是涉及人命案件和警察系统人事变动的大事,途中还达成了一笔各自满意的交易。

见面的时候就已经脸上写着前男友三个字了,“你就是这点不好,故弄玄虚”,“而你就是性子太急这点不好”,“你完全没变啊。”,“你倒是越来越与时俱进了。”

“为十年后的再会干杯。”

熟络感和默契感完全不像是十年没见,冲突感则暗示这两个人在某些地方可能隔着十万光年。

——

Day 4 怎么站的攻受

小野右,前后有意义。

简单来说是因为体型差这种肤浅的理由——

而且第一季时期官房长对右京堪称死缠烂打。特命系忽然被裁撤,小龟云里雾里,右京说:我大概知道是怎么回事。——回头一看,果然是官房长,想让右京回来查一桩关联到他们两人的旧事,顺势和他同路继续前行,陪他建设新的系统:官房长拿的是霸道总裁人设,右京则是高岭之花。特命系虽然是主场,却完全处于被动状态。

——

Day 5 对他们的称呼

虽然名字叫小野田公显,不过官房长基本上全程被右京和剧集里其他人物尊称官房长。第一季有孙子出场,外加狐狸脸和狐狸魂老谋深算,所以又叫吉吉(日语“爷爷”)和狐狸吉吉。有时候会拿官房长的乳名小公(“きみちゃん”)开玩笑,源于官房长的本名(こうけん),正确读音其实是きみあき。

右京是,右京さん。是因为从前传开始特命系及其家眷都这么叫,二代目的时候才改口叫杉下さん。二代目时期,为了和小狐狸做区分,有时候也在神右神的场合叫他“老狐狸”。

还有就是有位朋友叫他诱京和妖京,应该跟他后期人设突变和搜查一课叫右京“魔物”有关......

——

Day 6 夸一夸二人的外表

都是老头子了,但是都是英俊的老头子!

右京人设里常年三件套西装,盛夏隆冬都不添不减,顶多出门穿件外套,除了被案件捕获心神眼睛直视证物的时候看上去有点愣怔呆萌之外,举手投足都是精明优雅。听起来算是英俊男主角。

可是他矮。

比例非常协调的矮。手和脚和骨架都比别人小一圈。眼瞳是一点不见褪色的墨黑色,发型是背头。用力跑起来鼓起嘴巴,活像一只人形仓鼠。再有就是五官清秀阴柔,薄嘴唇大眼睛和小巧鼻梁。但是面部轮廓很有棱角。

官房长主要看气质。是这样的,我一直觉得他很帅,但是之前看《书签之恋》的时候被弹幕满屏的“好丑”刺激到了,很长时间内都要跟自己强调自己的审美不正统:他长得很像唐代人物肖像。是比较古典的狭长型单眼皮。眼神深刻沉静有诸多变化,被称作“表情丰富的无表情”。个子很高,肩膀宽阔,着装是西装、衬衫、马甲、领带。

——

Day 7 夸一夸二人的性格

右京的性格实在太难概括了。执着于自己内心的规则于正义,铁面之下情商算高,并不是不能理解人类,甚至能够耍小聪明迫使对方为己所用。同时又游离在人世之外,不会说场面话,对自己身边人的情绪视若无睹,绝对不会主动去照顾。所谓彬彬有礼,无礼千万,既然案件中种种行动证明他不是真的反应迟钝,那么他的毒舌言论只能证明他确实有一点点厌世情绪。如果让官房长来说的话,说过他“故弄玄虚”,“完全不可爱”,“沉迷自我满足的正论”。乃至于暗示他的正义不合规矩,双重标准,都非常准确。

官房长:所谓官僚的定义很难说,但是他的风格有点像YPM系列里的Sir Humphrey,形式准则就是“无关善恶,只关乎治与乱”。如果说右京是(他所持的)正义法纪的一个符号,那官房长恐怕就是稳定大局的代名词。在此之中他的个人特色则是戏谑地对待自己维护的一切事物。语调几乎从来没有足够起伏,无论沉重还是轻松都不是靠大幅度的肢体动作表现出来的。几个漫不经心的停顿,一些欲言又止,足够官房长暗示轻重缓急。

——

Day 8 他们为什么相配

因为这两个人都会对无关紧要的事转弯抹角,再怎么转弯抹角还是一个眼神就能互相理解;又喜欢在要紧的事上一针见血,而且互相对对方的个性和痛处知道得一清二楚,往往一针就接近毙命。

——

Day 9 最吸引你的一点

同上。

外加,因为立场有冲突所以即便到了这个份上还是不能琴瑟和鸣,一方心灰意冷全然放弃,另一方又在一直努力达成和解,最后变成了一场奇怪的双人舞:官房长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右京摇摇晃晃地受感动,最后也没有挪动过分毫。

“我前进的道路不会改变,这是我对官房长的临别赠言。”

他们最终都是对各自立场固执的人,不断试着互相妥协,妥协又全都有限度。妥协是一种艺术,关键在于妥协的是什么,又换回的是什么。所以他们俩蛮有艺术感的。

——

Day 10 一个你喜欢的片段

虽说互相妥协交易很艺术,官房长的收买很艺术,我最喜欢的片段其实是......他们俩不谈公事的时候,不懂怎么在回转寿司店接热水泡茶粉的官房长随手把杯子递过去,右京就替他打点好了。

「(使用方法)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呢?」

「我以为您一定知道。」

——

Day 11 虐到的片段

著名的人质事件
「这是指挥者的命令!」
「作为作战参谋我不同意!」
「杉下右京,从现在开始,解除你作战参谋的职务。你辛苦了。」

和大结局
「我以为要是被杀的话会是被你所杀。」
(......)
「即便如此,我前进的道路不会改变,这是我对官房长的临别赠言。」

此外

右京一个人的场景好多都很虐啊。

第九季最末一集,右京去找前法务大臣,问是不是官房长对他透露的消息。法务大臣回想起官房长说不会允许任何人丢掉性命,那之后右京立刻回答「这才是官房长真正的遗言吧」。

一是右京明明已经推理出传话的人是官房长还是硬要去找人亲自确认,是想从别人口中听到他的名字,也想确认除了自己以外还有其他人还记得他;二是,他不肯承认「被你所杀」就是官房长最后的遗言。不肯承认他死得这么轻易,不肯承认他没来得及说些什么了不起的台词。

法务大臣诵经的时候右京悲伤得表情都扭曲了,眼泪还是在眼眶里紧紧捉着,始终没有落下来。



——

Day 12 最甜的场景

S02E16 北海道。

在没有明确利害关系的情况下两人日常的一个缩影。

右京在北海道遇到一个人说自己“杀了人”,斟酌了一会儿之后提起了电话。这时官房长正在办公室里接待刑事部长上访,讨论的话题是……哎呀哎呀那个杉下右京实在太不像话啦!

官房长不置可否。电话响起,他走过去接电话,说了一声问候语就把刑事部长打发走了,然后继续回去听电话,神色表情……只能用喜形于色来形容,虽然对于官房长这种天然面瘫来说,喜形于色也只是眼角微微下垂嘴角微微翘起而已。

一开口也不问对方有什么事:

-你在北海道玩得很开心嘛?有没有吃螃蟹?这个季节某某螃蟹正当季……不过有很多假的呀,要小心。你的话应该一眼就能识破了吧?

-什么?

-假螃蟹呀。

这段真的很可爱……言语无法形容的可爱……官房长不急着做交易就只是想跟右京闲聊而已的心态太可爱了,虽然右京迅速开始指挥官房长,“拜托你帮我查查某地的杀人犯名单”。

于是堂堂警察厅官房长在桌子上摆满了从法务省要来的资料,肉眼逐个查验,查完又打电话回去邀功撒娇:我其实没有查到什么,但是查得好累啊,你给我惹了大麻烦哦,因为我本来跟法务省关系不太好的。作为回报,给我买螃蟹吃吧。



……看到这段的时候我心想,这种从北海道直接买回来的螃蟹应该是要拿去之前那种相熟的大师傅手里烹调吧,然后估计又是借机约会……官房长实在是过于计划通了。

而且这段是真的:没有冲突、没有交易、没有提到任何复杂的过去。

简简单单,就是右京打来电话,官房长就心情很好。

右京需要帮忙,官房长就帮了,帮完以后心情更好了……

——

Day 13 最爱的周边

出于种种原因没有买过官方周边。

如果有什么出了我一定会买的周边……应该是“紧急对策特命系”的牌子?想要一个一分为二但是有磁性能合在一起的那种钥匙扣什么的,“紧急对策”代表官房长的一系列不合规矩的随机应变,“特命系”就是右京的陆上孤岛了。



——

Day 14 一张最喜欢的官图

“盘子拿下来了就不要再放回去了。”每一次并排吃回转寿司的约会场景都很喜欢。



包括最后那次,“人基本上是朝前看的动物。你看,我这次有记得没有把盘子放回去哦。”

——

Day 15 一个戳中你的瞬间

吃寿司的时候,到处彬彬有礼(虽然也无礼千万)的右京嘴里还塞着东西就跟官房长说话。有点震惊,因为他甚至不会嘴里塞着东西跟前妻说话,一定是咀嚼完毕才开口的。关系到底(曾经)多亲近才会这样肆无忌惮,与此同时(当下)又要多崩坏才会对这样的人只称职位,就连引语也从不肯叫一次姓氏呢?

——

Day 16 和CP有关的场景

宴会、寺庙、办公室、别人家的官邸、平价寿司/汉堡/烧烤/路边摊,高档酒店/餐厅/小料理、公园的长椅和风声、还有一个停车场。

两次流血倒地,两次救护车,一次来得及,一次来不及。

——

Day 17 能代表二人的事物

官房长:西装领带、浅色长风衣、电话、窗台、“奉职”、“钓月耕云”、各种各样的食物、(戒掉了的)香烟、桌子上的名牌、独自一人的背影。

右京:西装背带、深色英式大衣、手机、小窗口、红茶的茶具、国际象棋、眼镜、发胶、各种各样的书本、(戒掉了的)香烟、挂在门口的名牌、独自一人的背影。

——

Day 18 代表两人的动物

好像没有人觉得官房长不像狐狸:狭长的双眼和能面似的嘴巴,意外的机敏跟忠诚。大概是歌舞伎的“狐忠信”一类的。聪颖而灵活多变,行动力奇强,必要的时候可以很残忍的类型。

右京的话,有人说像狐狸,性格上理由基本同上。有人说像啮齿类。折中一下的话,有种仓鼠的品种叫做“银狐”……深色的漆黑瞳孔,按比例缩小的灵活四肢,完全不知道哪儿来的精力,此类种种……研究表明:右京是真的仓鼠成精。

——

Day 19 官方发过最大的糖

相棒剧里:糖里全夹刀。刀上抹黄连。

最大的糖是你岸部Sally和豊少本人,把臂游京都,“出演相棒的理由是水谷豊”,“一德尼桑是我高中时期憧憬的类型”,“他天然呆和路痴什么的都是萌点”。一年非得共演一两回不可的快乐夕阳红🎶

——

Day 20 想看他们一起做的事

像正常的夕阳红婚姻一样好好抵足而眠(。)

毕竟斗嘴斗法和一起吃饭什么的已经是官方设定了,同甘共苦在同一战线上奋斗我又几乎不怎么奢望……啊!不,要不还是奢望一下吧,奢望一下这两个人真的为了某个共同目标全方位地合作……

奢望什么啊!人都死了!

……时至今日我也只想看到搞簧之后他们俩好好抱着睡一觉而已!

(但不能没有簧,这对没了权色交易会失去一半风味。)

——

Day 21 最想听他们互相道出的称呼

……虽然一直抱怨右京只叫“官房长”,但是也想象不到他叫“小野田先生”或者“公显”什么的。官房长就很好。官房长是职位、是身份、是他在剧中的作用,总之代表了各种各样的东西。

……但是很想听Sally的沉静低音喊一次“Ukyo”!超想听!

—— 

Day 22 最喜欢的CP造型



那个结婚照一样的S1(?)杂志公式照,两个人都相对年轻(其实也不年轻了),右京神色不挠锋芒毕露,旁边的官房长温和平静,但眼神总归像是内含玄机。

—— 

Day 23 最喜欢的肢体接触

妈耶,这两人官方有什么肢体接触,唯一的肢体接触不就是官房长在右京怀里死掉,晴小姐还眼尖地指出右京面对官房长既定的死亡惊慌失措,看着血液汩汩流出害怕得连官房长的肩膀都不敢扶……

—— 

Day 24 一首能联想到他们的歌

前两天听的ザ·タイガース的《風は知らない(风不知道)》,官房长年轻时候的乐团的曲目,主唱是泽田研二。

“风在枯草之上飞翔 在天空中寻找着幸福 

风在天空的胸膛哭泣 在寂寞中在夜色里惊醒 

在美丽的彩虹下邂逅 只是在云波间做着梦 

昨日鸣响的钟声 明天已不会再响起 

风不知道天空的广阔”

右京来去如风,但是被掌握在官房长运行的天空中,二人昔日(也许)很深厚的友谊因为种种命运和理想之路的分岔逐渐破灭——就很适合他们俩啦……

—— 

Day 25 一个概括他们的词语

夙世冤家。

“哎?你们认识啊?”

“稍微。”

—— 

Day 26 为他们做出的改变

……在不懂日语的情形下强行翻译同人文。

—— 

Day 27 对于你的意义

右京对我比较有意义,因为是中二病+抑郁症时期沉迷的角色(Day 1左右好像有提过),很羡慕这种意志坚定宠辱不惊的人,结果就是迷了很久,甚至有段时间自己也刻意变得不会读空气(?)——现在也还是在内心深处有点“对想要坚持的事我行我素”的意愿。

但是因为官房长,也理解了“有些事即使是错的也非做不可,我愿为此承担相应的代价”之类的理念。

毕竟看这剧的时候我还是小孩子嘛。

Anyways,他们是很了不起的,偶尔我也会想成为的大人(。)

—— 

Day 28 对CP未来的期望

……不要让我期望了!都说了没可能有期望!人都!死了!

对两个老头子能有什么期望,最多也就期望跟晴小姐&睿哥&评论区最近眼熟了的各位不太熟的朋友能脑出更多沙雕梗,让他们俩跟我们都开心开心,尽量想不起生死相隔的事。

(怎么可能想不起啊!他妈的好虐!)

——

Day 29 一句话卖安利

点击就看优质温柔,面瘫腹黑,有权有钱,有智商擅权谋,就算痴汉也绝不恋爱脑,还要为了理想狂虐对方的霸总——
和坚定不屈清俊雅正不时反虐霸总,看上去好像没了对方也能生活下去,结果其实没了霸总就转变属性,逐渐发疯的冷淡女王(?)

—— 

Day 30 最后,来个表白吧

“我觉得如果被CP杀的话,应该是会死在小野右手里。”

—The End—







评论(6)

热度(3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