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秀树

我不是好子,嘛不是歹人。

【相棒/小野右】一些乱七八糟的历史设定

杉下右京是落难华族,已经丧父的私生子,从小被身为落魄小姐/前银座俱乐部公关的母亲教养长大,礼仪良好但一穷二白,母子之间只有责任感和种种苛刻的要求,也没有什么感情。

小的时候右京明明在下町生活,却因为智商和爱好一类的原因跟同学玩不到一起去,被霸凌成习惯,母亲教导他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许失去体面,所以对所谓世人的目光也渐渐麻木掉了。

东京都备考期间母亲去世,等待试验结果的途中平静地整理了母亲的后事,跟父亲的家庭取得了联系,跟父亲家的哥哥关系疏离但良好,认识了小侄女杉下花。

在东大法学部念书的时候年年第一,叱咤风云,但由于家境问题跟上流社会的小孩也混不开,只有几个国际象棋部的朋友。

出于习惯作息稳定也不参加宴会,没人知道他的家庭背景。直到前棋类俱乐部的社长,已经入职多年的警察厅人事官员小野田公显在校园招募警察官的报告会之余跑回自己以前的社团观战,眼睁睁看着右京快棋连胜,自己也加入战局,问右京有没有信心赢。右京谦虚地问过好后回答:“有人来挑战的话,不会输的”。

于是下成了王对王的平局。至今右京都在怀疑对方让棋,但小野田从未承认过。

斗志昂扬的右京要求加赛,小野田懒散地回答“来听讲座的话就陪你玩”,右京才知道对方是已经前程似锦的学长。

讲座结束之后小野田因为紧急事务直接回了樱田门,那局棋始终没有下过。两个人维持着偶尔通信极少见面的君子之交,两个人经常指点江山挥斥方遒。小野田在系统内越爬越高,右京申请了研究生课程,一边准备法学的论文。他把选题定为警察厅和警视厅的改革可行性,但是却始终没有选择报考警察系统,小野田后来写信联系他询问原因的时候,很直白地解释:“我的性格并不适合加入什么大型组织。”

小野田收到信件后长时间没有跟他联系。将近半年后再次回信中,说道,“如果你信任我,我会让这个系统变成适合你的组织。”

当时大家都太年轻了。一个轻言许诺,一个又极易轻信。这就是一切悲剧的开端。

大概在右京还在警察学校的时候两人就已经因为小野田在警察厅的非常规处事方式起了分歧。每次即将开始争吵的时候小野田都只会看着右京叹气。忍无可忍的时候,右京讥讽道:如果后悔把我这种麻烦弄进来,就趁早想办法把我赶出去。

小野田参事官继续叹气:我当然一直都知道你是个麻烦,我叹气是因为,我自己还是不愿意解决掉你。

然后就半推半就地搞在了一起。右京回想起这个时期,认为他自己的动机完全是因为对方是当时他二十几年生涯中唯一的朋友。他自己的道德观里当时对性关系本身也不在意,认为以此作为工具留住跟对方的友谊并不可耻。更何况关系是小野田提出的,这样做可以算是各取所需。

小野田回想起这个时期的状态,感慨道:这个人讲歪理的本事当时就已经炉火纯青了啊。

右京真正入职以后矛盾才越攒越多。从时效制度到不公开的监察。昭和五十九年开始,一系列矛盾迅速激化,直接导火索是下放搜二学习的杉下右京在成田机场追捕贪污犯人的时候,撞见了刚刚在高层授意下送对方逃离了日本的小野田参事官。准备指控对方的时候,小野田解释道:是来接次长的女儿的呀。

小野右当周分手。四个月后,因为单身太久被上司敲打过的三十七岁的小野田公显终于结婚了,对方是次长的女儿。小野田终于在警察厅彻底站稳脚跟。与此同时留任搜查二课的杉下右京被派去英国伦敦交流,认识了宫部环小姐。二人在伦敦结婚,回到日本一年后又离婚。此时是昭和六十二年。外务大臣官邸发生了人质挟持事件。

警视厅搜查二课的警部补杉下右京被警察厅的参事官小野田强行调来组队,借用了当时生活安全课的一间休息室进行行前会议。

紧急对策特命系成立了。
国家公务员杉下右京自此再也没能回到警察厅。

—Fin—

评论(6)

热度(13)